刚进校时就听过我们系同学暑期社会实践的事情,当时特别羡慕他们,觉得能和大家在一起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,真的很好。青春就该这样,慷慨激昂,热情洋溢。于是在心里,我一直暗暗下定决心:如果有机会,我一定要参加这个活动。
在宣传画板上,我看到了暑期参加社会实践的消息。很开心,也很激动地报了名。接着就是参加我们系的面试,当时看到很多学生会的同学,心里想:可能没有机会去了。但是我还是决定试一试。抱着一线希望,我参加了面试,面试完后,心里更加没有底啦,觉得自己应该没有机会去参加这个活动了。接着,我在一张宣传纸上看到了自己的名字,记得当天下午,我很激动。能有机会参加这项活动我感到很幸运。
随后,“xxx”的第一次会议召开了,我走进xx,发现这次参加和我一起参加xxx的同学,我都不认识。心里当时有些慌,想着:他们大都是学生会的同学,在一起相处了这么久了,当然很熟悉了,就算是有不是学生会的同学,跟学生会的同学也都很熟悉,而我呢?一个都不认识,那这次xxx我能顺利的完成任务吗?能很快融入这个集体中去吗?记得当时的心情真的很复杂,既有一种被选中的开心和满足感,有一种对即将xxx的生活的憧憬,又有一种心慌和害怕的感觉。
后来又开了几次会,看着大家都有说有笑的,而我又感觉自己融入不进去,心里很着急,想:这次来xxx的选择是值得的吗?要是一直都融入不进去,那不就悲催啦。我有些迟疑,想着要是当时没有参加这个,我早就在家里,过着舒舒服服的日子啦,现在还要去农村住上一段时间,而且人都不认识,后来转念一想,这样才好呢,这样我就又可以多可以认识认识几个朋友了,而且这次是我当时期盼很久的,也是我认真争取来的机会,我怎么能被这些不算困难的困难给阻挡了呢?我要好好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,为这个团队做一些我力所能及的事情。
终于等来了暑期xxx了,我既期待又害怕,但期待的成分明显多些,坐在校车上,兴奋不已呀。我们来到了xx村,在农村长大的我,对农村有一种亲切感。蓝蓝的天空,绿绿的田野,矮矮的房子,勤恳的老农……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亲切可爱。秀娟饭店,是我们住的地方,我们很快收拾好了行李,拾掇拾掇东西,大家一起聊天,慢慢和几个同学聊得很来,然后我明显感觉自己慢慢的融入进去了,突然感觉自己不再孤独了,自己开始的紧张不安的感觉有所缓解了。第一天,主要是让我们收拾好东西,准备好接下来的活动和工作。
第二天是我们开始工作的第一天,早上5点就起来了,我们上午在村里发问卷,要和村民进行交流,这个xx村听说是原来是一个镇,我们住的地方,大多是卖东西的商家,所以口音还不是很重,来自xx的我还是能很清楚的听清楚他们讲的什么。因为今天是工作的第一天,很多村民并不知道我们的到来,所以不是很理解我们的工作,加上第一次调研,心里难免有些紧张,所以开始工作进展得不是很顺利。但是过了一阵,村民知道了我们的来意,我们也有了工作的经验,工作进展得马上就很顺利啦。
接下来的日子,我们主要是准备文艺汇演的各项活动。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,我们的汇演取得了圆满的成功。为期一个多星期的xxx活动终于结束了,带着满满的成就感以及对xx这个原本陌生地方的丝丝眷恋,我踏上了回家的长途客车。望着窗外飞速向后退去的建筑,突然心头涌上一股酸涩,不禁问自己为什么要走得那么匆忙?回到家才真的感觉好想在那里再多呆一会,毕竟有那么多同伴可以聚在一起。
我们x队的几个成员从面试到一起出去挥汗搞活动,相聚便是一种缘分。难忘那段日子,我感慨良多,留给我们的不仅是感动,还有成长。接触社会,社会也总不忘回报点东西给我们,无论是为人处世,还是人际交往。我们将变得更加成熟,自信,果敢。积累的这些人生财富不是可以用物来衡量的!偶然一个时候,当发现自己能不假思索地热情微笑着上前与一个陌生人交流,向他介绍我们的活动,发放问卷时,才认识到自己已经成长了好多。
此次暑期xxx活动给了我很多收获:开展活动,与社区的居民交流了很多之后,才发现沟通的语态方式对人第一印象影响的重要。我们在发放问卷的时候,一次一次的被拒绝让我们都历练了不少。毋庸置疑,团队意识在活动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。来自不同个体的人,在一起工作,一起生活,良好的团队意识是一切活动成功的前提。我们是一个团队,一个集体,不论是做什么工作,一切都应该为大家着想,为集体着想。
活动中我们往往会发现准备中遗漏了一些细节,对活动的开展造成诸多不便。或者是人员分工的不明确,直接导致很多人做同一件事情,而有的有不知道该做什么,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。每个人的性格都不同,我们不能要求其他人都像自己那样做事,更不能把自己的意愿、想法强加给他人。学会理解,包容别人。其实从下乡的筹备活动到整个活动的结束,事情都不是一帆风顺的,既然矛盾不可避免,就应该积极看待,一起解决。争论多了,理解也多了,我们将更加懂得站在别人的立场想问题。
时间过得很快,一转眼,x个星期就过去了,我们的xxx活动也结束了。在这短短的x天里,我的收获很大。坐在校车上,望着消逝的xx村,我心里想着:再见了xx村,再见了我们为之努力的xxx!新的征程即将开始,xxx的美好的回忆,我将永远珍藏在我心里的最深处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