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傅雷家书》读后感
《傅雷家书》 读后感. txt 等待太久得来的东西多半已经不是当初自己想要的了 。
一层秋雨一阵凉, 一瓣落花一脉香, 一样流年自难忘, 一把闲愁无处藏。
幸福生活九字经:
有希望, 有事干, 有人爱。
女人和女人做朋友, 要之以绿叶的姿态, 同时也要暗藏红花的心机。
《傅雷家书》 是我国文学艺术翻译家傅雷及夫人写给傅聪、 傅敏等的家信摘编, 写信时间为一九五四年至一九六六年六月。
这是一部最好的艺术学徒修养读物, 也是一部充满着父爱的教子篇, 傅雷夫妇是中国父母的典范, 他们苦心孤诣、 呕心沥血地培养的两个孩子:
傅聪--著名钢琴大师、 傅敏--英语特级教师, 是他们先做人、 后成“家” , 独立思考, 因材施教等教育思想的成功体现。辑印在这本小书里, 不是普通的家书。
傅雷在给傅聪的信里这样说:
“长篇累犊的给你写信, 不是空唠叨, 不是莫名其妙的 gossip, 而是有好几种作用的。
第一, 我的确把你当做一个讨论艺术, 讨论音乐的对手; 第二, 极想激出你一些青年人的感想, 让我做父亲的得些新鲜养料, 同时也可以间接传布给别的青年; 第三, 借通信训练你的--不但是文笔, 而尤其是你的思想; 第四, 我想时时刻刻, 随处给你做个警种, 做面‘忠实的镜子’ , 不论在做人方面, 在生活细节方面, 在艺术修养方面, 在演奏姿态方面。
” 贯穿全部家书的情意, 是要儿子知道国家的荣辱, 艺术的尊严, 能够用严肃的态度对待一切, 做一个“德艺俱备、 人格卓越的艺术家。
” 家书中父母的谆谆教诲, 孩子与父母的真诚交流, 亲情溢于字里行间, 给天下父母子女强烈的感染启迪.
傅雷和傅聪的家书给了 我许多启示。
我们很多家长忽视了同孩子的朋友关系, 养了十几年, 却没有真正地享受过为人父母的乐趣, 他们因为迫切地望子成龙, 望女成凤, 对待孩子的心态扭曲了, 各种揠苗助长的措施出笼了 。
有些家长盲目模仿傅雷“棒槌底下出孝子” 的做法, 可他们想过没有, 他们有傅雷那种身教重于言传的品质吗? 光学傅雷一个“打” 字, 打得出一个好结果吗? 于是孩子尝到了 辱骂、 拳头的滋味尝到压力和恐惧下学习的苦头, 孩子的金色童年因此黯然失色。
傅雷悟通了 , 他的晚年虽然由于政治运动的原因饱受折磨, 但在这一点上他是幸福的, 因为他和儿子成了 最知心的朋友。
现在, 很多家长也争相效仿傅雷的教子方式, 因此, 这就成了 亲子教育的典范。
说到父子家信, 当然, 那是本教子为人处世, 精研琴艺的凝血之作。
记忆中是本薄薄的简册, 清新素雅。
虽屡次再版, 但依旧朴实无华, 简练的近文中溢露出浓浓的严父之爱。而手中的这本《摩根信札》 , 风景则大不相同。
精明书尚采用了 诱人的纸草色书皮, 印上醒目的烫银书名, 封面, 封底, 扉叶多方引用了格林斯潘, 韦尔奇, 巴菲特等人的读后感加以感染, 富有时代特色的卡通漫画也穿插其间, "商业忠告"的商业气息扑面而来。
然而剥去华彩的外衣, 书内的铅字却显出另一种人性化的温存。
通读这三十二封家信,提到的问题有大有小; 创新与突破; 用人之道; 看好你的钱包, 让你的演讲充满魅力. . . . . . 有宏观指导亦有不劳其累, 不厌其烦的细微关怀, 这岂止是一本大资本家的"商业忠告"呢?
"一个父亲胜过百个教师"。
老摩根谆谆教导, 语重心长地从生活, 工作, 处世, 为人,管理, 经营等多个方面富有策略性的操作性地对儿子言传身教, 循循善诱。
纵然社会制度不同, 但我们能从不同时代不同要求中谈懂相同的渴望。
不仅仅是书信, 这也是一札普适性很强的睿智佳作。
他虽然立足于商业投资运作理念, 但绝不仅囿与此。
在现代经济社会中, 没有经济头脑是行不通的, 有经济头脑并非意味?quot;你死我活", "尔虞我诈"。
这
本书在最大程度地积累财富和最大可能性地养性修身, 愉悦生活之间找到了绝佳的契虾合点。
不一样的父亲, 相同的父爱。
尽管这札家信的作者和最初的阅者都与我们有几重世纪之遥, 尽管不同时代社会制度下, 道德标准和价值观念实有迥异, 尽管如今的出版业为其缀加了更多的商业炒作, 但是今天的读者应该做到的是摒弃这些外在的隔阂和枷锁, 静读字里行间的文字深情, 一定会受益匪浅。
弗兰西斯. 培根曾说:
"人类的命运, 操纵在自己的手里。
"我们都渴望成功, 希望做一番大事业, 这就需要智慧的指引。
那么, 就从这本书开始吧!
它将告诉你所有迈向成功的方法和技巧, 帮助你打开财富的智慧 之门, 开创你辉煌的人生!